公民1985行動聯盟 活動人數試算

兩零一三年八月三日,公民1985行動聯盟舉辦了第二場次名為【還仲丘公道!】的活動。由於各媒體所引用的到場人數十分紊亂,有十萬、二十萬、二十五萬,甚至有媒體報到一千八百萬的人數(幾摳知道是誤報),因此,趁著失眠,想稍為計算一下這次活動到底有多少人?

本照片引用自【sineric (艾瑞克)】的作品,拍攝時間約為當日晚間八點。

首先幾摳稍為查找了一下資料,過去倒扁行動曾用過傳單來計算人數,有發過傳單的朋友一定知道那樣不準,因為很有可能工讀生一次會發三章給同一個人,更何況這次活動沒有傳單(不知道這次貼紙印多少?)。

後來又發現採取【活動面積x人口密度】來計算或許是個好方式,但幾摳懶惰不想在Google Maps上面畫圖,因此又找了一下相關道路的面積資訊,好不容易在這裡找到相對正確的道路面積資訊。若根據該數據來看,中山南路景褔門到愛國西路段,面積為1萬4484平方公尺。中山南路景褔門到徐州街段,面積為1萬5164平方公尺。仁愛路景福門到杭州南路段,面積為2萬2803平方公尺。信義路景褔門到杭州南路段,面積約2萬2112平方公尺。凱達格蘭大道景褔門到公園路段,面積為7500平方公尺。景褔門週邊不含景褔門,面積約7320平方公尺。 因此活動總面積為89383平方公尺。若以每平方公尺內有三人來計算,相乘之後得出人數為26萬8149人,到這裡好像一切都沒有問題。

可是若再搭配這段影片所呈現的資訊來看,信義路、仁愛路的人潮大約到【長榮海事博物館】後門人就散了,而這段面積大約只有上面統計到杭州南路的十分之一,這裡幾摳推估信義路、仁愛路各有2200平方公尺。另外中山南路到愛國西路段的人潮大約到【中央圖書館】門口就散了,這裡大約是原先預估面積的一半,因此約有7000平方米。而中山南路到徐州街這段因為影片視角的關細看不到全貌,因此幾摳假設人潮是滿的。最後是凱道主活動區與景福門,這裡也無變動。這樣重新計算過後總活動面積應修正為(案前文順序)7000平方米、15164平方米、2200平方米、2200平方米、7500平方米、7320平方米,相加之後總活動面積應為41384平方米。一樣以每平方公尺內有三人來計算,相乘之後得出人數為12萬4152人。這樣似乎少了很多。

最後,幾摳不死心的又找了捷運進出人次資訊。跟據統計,八月三日當天從上午六點到晚上九點,台大醫院站與中正紀念堂站這兩站一共輸運八萬七千人次的旅客。我們假設這些人都是要參加活動的,再加上北上包車與自行騎車、步行前往的人,幾摳預估再加上兩到三萬人。這樣一相加大約是十一萬人到了活動現場。這麼一算好像又更少了。

其實根據幾摳參加過天下圍攻倒扁活動的經驗,這次活動的人數與之完全不能相比。原因很簡單,這次的活動政黨幾乎沒有動員,極大部分參與的都是自發性行為,在這個前提之下能有這麼多人參加,咱們的政府是不是該好好反省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除此之外,經過這樣資料的蒐集與簡單的試算,幾摳身邊聰明的朋友們下次遇到這樣的活動時除了親身參與之外,也可以在心裡稍微估算一下人數,免得被咱台灣這些無腦被迫誇大拼收視媒體給誤導了。

PS:至於當年的天下圍攻人數有多少呢?根據以上的面積計算搭配天下圍攻的活動路權申請範圍,一平方公尺一樣用三人計算,這樣算出來大約有35萬人左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