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Fabia Combi 1.2 TSI 三萬公里使用心得(長期油耗分享)

時間飛快的咻了一下就過去了,一年四個月前交車的影像仍好似昨天才發生一樣。而幾摳手上這台小發控比一下就跑了三萬公里,實在很會跑。😈


這一年多來,身為車主的幾摳著實被問了不少問題,凡舉保養、維修、油耗、故障率、空間、油耗、哪製造的、車價、零件費用等等都被問過了一輪,提問的有同事、路邊阿伯、計程車司機、朋友。不過有件事情很妙,就是記憶所及,沒人提問關於安全的任何問題,反倒是車內有沒有DVD、幾顆喇叭這類問題問的人比例偏高。

話說當初將要換車時幾摳也做了不少功課。但是最近十多年都開中古車的幾摳一去展示中心才發現國產新車真的是貴到有夠狂!猶記得2002年時買了台塑的MATIZ,當年也不過二十八萬多,那個時候(約末2006)的Altis也不過六十多萬左右。沒想到十多年過去,Altis竟然要價七十多萬(見下表)?總之,看車過程一整個算是受一場震撼教育。

幾摳2016年目標車款的基本資訊比較表,點我可以看到網頁版本唷。

簡單來說就是幾摳發現目前國產車售價跟進口車到了差不多的水平,買國產車很多時候真的是xx一捏或是鄉民最愛說的再貼一點然後就直上進口車了。事實證明,換到進口車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從上表可以看到那時候的兩款進口車價位其實並不會比較高,同時大家也都知道的組裝品質與被動安全性卻肯定比國產車好上許多。事實上最近有許多新聞是闡述國產車與進口車的差異,大家可以稍微看一下當作買車時的參考。

另外一個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大約就是主動安全性了,這邊幾摳是指車身本體鋼材的選用。也是有個報導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其實前陣子幾摳聽到一段蠻中肯的話,大意是說與其買用料不明確又沒有經過碰撞測試的車,倒不如多花一點錢買有經過NCAP認證的車款,起碼對安全有一定程度的保障。

當時由於發現目標車型的進口與國產售價差異不大,加上更加的在意安全性,最後幾摳在價格與價值的平衡點挑選了SKODA Fabia Combi當作未來十年(?)的用車。

到目前為止,幾摳的小發控比跑了三萬公里。這段時間除了自殘式的傷了右後戶定還有前陣子在停車塔敲到尾門凹了一個洞之外,並沒有額外的花費。原本既有觀念裡歐洲車總有些小問題的狀況並沒有發生在幾摳的車上,而觀察相關社團中也沒有不好的狀況發生,由此可知SKODA的產品穩定性相當優異。至於DSG的死亡閃光目前在2015年以後的車款還沒有遇到過。

這是幾摳自己開尾門時不慎敲到的凹洞,已修補完成,僅以此照片留念!

好啦,言歸正傳。這邊幾摳便開始分享關於這三萬公里內的使用心得與保養相關訊息工有意購車的朋友參考。

首先,在保養費用方面,由於SKODA Fabia是一萬五千公里的保養週期,原廠又送了前三次的保養,因此到目前為止兩次的保養費用皆為零,至少在四萬五千公里前應該都不會有變動。而參考社團中有關六萬公里的保養討論後發現,第一次的自費保養金額大約落在兩萬~兩萬五左右。另外幾摳也稍微Google了一下,國產車到六萬為止的保養費用(全原廠保養)差不多也落在這樣的價位上。因此整體來說,在(全原廠的條件之下)SKODA的保養費用並不會顯比國產車昂貴。不過這是目前的狀態,這個部分幾摳會用十年的時間來跟大家分享。

再來是油資,這可能就比較心痛了,由於幾摳胎面是215規格的胎皮,因此油耗表現簡直是糟糕。純高速行駛可以維持18km/l的水準,但純市區(上下班塞車)可能就只剩下12km/l左右,整體來說這三萬公里的油耗落在13.2km/l的水準。這部分倘若使用原廠胎,那麼根據車友的經驗,綜合油耗應該可以維持到16km/l的標準才是。



上面三張是從買車道目前為止的油耗與保養費用資訊。關於保養的部分產出的6500元並非是原廠產生,包含一次中釘補胎、尾門凹痕快速修補、還有一次外廠換機油的費用。

另外,前幾天又多了一筆後內鐵安裝的費用,想知道詳情的請參考這篇

另外稅金部分由於是小車(1197cc),因此一年牌照燃料稅一年是八千多元,相當的便宜。稅金也是幾摳當初考量Fabia Combi的原因之一。

最後就是車內空間了,由於每個人對空間的概念不盡相同,因此這部分幾摳要說說自己的觀點。許多人認為Fabia的后座空間不足,但對幾摳來說,主要的用車環境是兩人,一個月只有兩天左右會需要載滿四人,因次后座空間並不是絕對的考量點,反倒是因為有露營的需求,所以對於後箱空間的要求更大於后座,而Fabia Combi剛好可以滿足幾摳這種不常載人的用車習慣。雖然再大一點的Octavia Combi空間更大,但對幾摳來說,用不到就是用不到,買那麼大幹嘛?當然,這部分就要看個人的用車習慣了。

整體來說,幾摳給ŠKODA Fabia Combi 1.2 打上90分的滿意分數,而那10分的不足主要是沒有盲點偵測、自動跟車與煞停,還有一個就是無法打開的全景天窗。😒

最後最後最後幾摳要給一些將SKODA列入購車口袋名單的朋友一些建議。SKODA並不是某些業務口中的乞丐車(意指福司集團中最便宜的品牌),在台灣,賣車的業務們由於競爭激烈,因此常態性的使用攻擊性或貶抑的語言用辭去攻擊暢銷品牌,好凸顯自身的優越感,但,我們不應該被這些言語迷過,明確自身的需求,確保安全是購車的核心思想,這樣便可在一大堆品牌車款中挑到安全又合用的車了。

留言

  1. 大大您好,我想詢問當初有試過1.6款嗎?可以方便透露菜單參考嗎?tpe13liam@gmail.com
    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想問什麼就留言。如果發現錯字也留言。只要幾摳我有看到,就一定會回覆。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