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SB300 大野狼 鍊條清潔

老實說自從2016年初買了大野狼到現在也將騎了近兩萬公里了,這段期間鍊條的清潔幾摳都讓車行代勞。

也很感謝新莊的泓陽重車在我每次回廠保養時都主動幫我清潔鍊條,讓幾摳一直偷懶到最近才開始思索自己該如何處理髒得要死的鍊條。XD

言歸正傳。經過一段時間的爬文做功課後發現Prowash鍊條清潔劑與Maxima Chain Wax鍊條油應該是自己DIY的首選,再加上這陣子就連牽車移車都聽得到鍊條的噪音,所以就在網拍上買了這兩項商品回來試試看。

很抱歉,由於洗車時的實做屬於實驗性質,因此沒有拍照。但因為效果確實不錯,因此過陣子洗車時再來拍照,這篇,就僅僅以文字闡述清洗鍊條的過程與心得。

關於鍊條清潔的步驟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了,這裡幾摳不再贅述。基本上就是架中柱,把車放涼、打濕,然後邊用一手轉動後輪,另一手將Prowash均勻噴在鍊條上。噴完後靜置大約10~30秒,就會看到清潔劑將油污與髒東西慢慢溶出變成黃褐色的液體。此時準備一把廢棄牙刷,一樣用一手轉動後輪,另一手拿著牙刷慢慢仔細的將油垢與髒污刷掉。確定鍊條、齒盤都有刷到之後用水沖乾淨。

因為屬於實驗性質,加上鍊條真的太髒,所以以上動作幾摳做了兩次。但第二次很明顯可以感受到Prowash不若第一次變成黃褐色,而是乾淨的透明。由此可知,其實夠仔細的話一次就很足夠。

鍊條清潔完成後就是洗車,當然少不了去柏油與輪框清潔。藥劑噴完後簡單刷過,接著整車上泡沫,用洗車抹布整車由上到下完成洗刷的程序。最後用高壓噴槍將整車沖洗乾淨。沖完之後靜置一下,接著用氣槍將車子大部噴乾,重點是將濕漉漉的鍊條邊轉邊噴乾,理論上鍊條越乾越有利等會兒的上油步驟。

等鍊條乾了以後,接著就拿起Maxima Chain Wax鍊條油將鍊條上油,一樣,一手轉動後輪,一手穩定緩慢的將鍊條上油。這裡,幾摳是讓鍊條轉兩圈,也就是每一目應該都會上到兩次油。當然,歸毛一點的可以一目一目點油,這樣雖然緩慢,但應該可以更確實的將每一目都照顧到。

確定都上完油之後,一樣將車靜置,此時就可以將油箱、側蓋、前後土除與輪框上蠟。對,你沒看錯,幾摳連輪框都會打蠟。

打完蠟之後鍊條應該也靜置了十分鐘左右,此時拿一塊破布將多餘的鍊條油拭淨,最後將工具收拾完畢即可騎車回家了。撇開抽煙摸魚講電話與陌生人喇賽的時間,整個過程應該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

最後幾摳來說說心得。

看著Prowash溶出鍊條的油垢與髒污實在是很療癒的一件事!重點是效果出奇的好,起碼比起傳統的煤油乾淨許多,而且施工方便。基本上幾摳認為Prowash在影片成效的效果並沒有誇大,確實就是那樣厲害。



再來就是Maxima Chain Wax鍊條油,有人說這是鍊條蠟。幾摳先說它的狀態。剛噴上鍊條時,他是呈現液態狀的,你會發現有點像WD-40那樣,噴太多還會滴到地上。但是靜置約莫十分鐘後,Maxima Chain Wax會變得有點像麥芽糖那般黏稠膏狀物質,此時再進行擦拭會覺得有些阻力,但稍用點力還是可以將多餘的油脂拭淨。處理完畢後經過大約10公里的一般道路騎乘與約12公里的快速道路騎乘後發現,輪框上一滴廢油都沒有。這實在讓人驚艷。

總結以上,幾摳認為Maxima Chain Wax鍊條油與Prowash非常值得推薦。待之後洗車,幾摳再來拍一些照片或影片吧。

最後,鍊條的清潔與上油請千萬千萬不要發動車子加上入檔,那樣雖然迅速,但一個閃失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還有,鍊條適度的清潔與保養有其必要性,但也不太需要矯枉過正。一條閃亮亮的乾淨鍊條與一條髒到發黑的鍊條並不會讓馬力差到一匹,充其量,閃亮亮的鍊條只會讓自己比較賞心悅目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